【冷知識-23】網友說…


前引

          母親年中辭世,外勞移轉,屋裡頓時冷清了下來。不能說孤淒,但比起過往,前後裡外打點母親時的熙攘,明顯少了許多生氣。一人一貓,相互依附,今昔甚是有別。偶爾,跟貓咪言語個半句,貓就偎倚著磨來蹭去。一時也分不清,是她在磨我,還是我在蹭她,和她搏感情。竟日,有時連一句人話也沒得說。孑然一身,如是過了半載。

       年初,兒子見我形單影隻,狀似落寞。勸我要出去走走,認識些朋友。他一番好意。不過,沒給聽進去。

       四月初,清明,處理完母親後事,兒子找了空檔過來。聊了一會,他開列了幾個交友網站,鼓勵我試試。約莫是怕我會孤獨死吧。擱在一邊沒理。

       一星期後的傍晚,瞥見兒子留在茶几上的字條。有XX公寓、Tinder、YD…等等。一時興起,好奇上Tinder試了一下。結果,大失所望。網頁極其 User unfriendly。填完問卷,怎麼也上傳不成大頭照。試了幾次,依舊不行。頹然放棄。

       過後,兒子問結果。大致跟他說了情形。他笑我老了。因為,時下年輕人,沒人再用桌機。都嘛用手機玩,他說。

       想想也是。於是週末下午,費了番功夫,用手機再登錄Tinder。果然,很是順暢。但上傳照片時,又再遭拒。原因「違反規定」。搞不清怎麼回事。試了又試,仍不登其門。用室內電話登錄,一樣遭拒。懊惱萬分,作罷。

       然後,心裡老大不服氣。換了叫YD的。這回,順利登錄。填了自介,成功上傳照片,而且還額外付費,升等一個月VIP,以示誠意。

初啼

一個鐘頭後,收到簡訊。是位40出頭女士,住處一個鐘頭車程,沒附照片。

相互打完招呼,女子劈頭就說,想找固定性伴侶,已婚。問介不介意?

(我完全沒進入狀況,不知該怎麼回…這般露骨訊息。)

想了想,回對方:我有ED。
她回:?
Erectile Disfunction。(我打出字來。)

對方沈默了一陣。大概查字典去了。知道是「勃起障礙」後,不一會,不動聲色刪除對話。走了。

後繼

再晚,是個20好幾女娃。開口問:晚安安
我回:Good Evening!
不讀不回。

直到第二天近午,女娃回訊:Good Evening
(我愣了一下。)
提醒她:午安。
她也回:午安
再問:妳好。
一樣回:妳好 (而且用的是同樣的「妳」。)
停了一會,我打:吃了嗎?
也回:吃了嗎
(不知該怎麼繼續交談下去…。)

感覺像是在跟一隻鸚鵡對話。而且,鸚鵡果然不懂怎麼用標點符號。

無趣之餘,關了對方。

接續

隔日,網站傳來一則訊息。對方叫咪咪。

劈頭第一句:可以看哥的小弟弟嗎

(What? 看…小弟弟? 我驚愕自問。心裡完全沒準備。)

連忙瀏覽對方自介。職業:藥師。年齡38。興趣:喜歡談「色色的…」。私密照:隱藏。

(…靠,第一次交談,就來這個。還哥呢…,足夠當你爹了!)
於是回她:You Suck!
停了10幾秒。藥師女子回覆:嗯…可以耶~~~

我差點沒當下暈倒。因為...
1.她把 Suck當動詞。
2.她沒看清那是驚嘆號,不是問號。
這個世界是怎麼了!
倒胃之餘,關了對方。

再續

然後,是個沒貼照片女士。叫小倩,年齡42,自由業。

對方先打了個數目:72,然後問號?

有過前幾次不很愉快經驗,我打:不好嗎?
回了一個無意識貼圖,像:不解。
我回她:可、適合EC女子啊!
她又一個不解貼圖。
我再打:Electra Complex.
這一回,順便幫對方英翻中「戀父情結」,外帶一則笑出淚來貼圖。
她回了一頭三條線貼圖。還連貼三次。

這女子…要麼,沒 keyboard,只好一直用貼圖。要麼,不會打字,也欠幽默。

無趣之餘,關了對方。

又續

當晚又來一則訊息。30來歲,職業:百貨零售。

劈頭蠻正常,打:你好
我回:Hi!
(等了半天,沒回應。)

再打:Hello…
(對方依舊靜默。)
隔了一會,再發:So…you’re busy?
兩分鐘後,回訊:你歪國人不會中文
(我愣了一下。說得也是。這裡不是Tinder,幹嘛用英文?)
於是回她:Sorry…Oops! 用英文,習慣了。

你英文老師呦我英文不好考試都嘛不及格說

(零售女子一口氣,連著打了將近20個字。)
不過,看來妳中文也不怎麼樣。歪國是哪國? 標點符號也不會用。心想。
無趣之至,關了對方。

主場

星期三晚間,網站通知:有人對你有興趣呦,快看看。

是個騎跨單車,對著落地窗自拍,身形瘦高女子。年齡48。叫Beauty,住台北。扉頁留言:期待有緣人。

對方先打招呼:你好
回她:妳好。
So, I’m the Beast! (跟著補了一句。)

沉默了幾秒,對方打:?
Beauty and the Beast! (我回她,外帶一個笑出淚來貼圖。)

又沉默了幾秒。然後,回了一個笑臉。(幸好,我心想。自以為幽默,沒撞壁。)
你是老師
(厲害。因為自介欄職業,我填的是:臣本布衣,下一句。)
怎麼知道? (我問。)
臣本布衣,躬耕於南陽。你南陽街名牌教授嘍
不敢。誤人子弟罷了。
教什麼
留學必考科目:TOEFL、GRE、GMAT…
哇…補教大牌
哪裡。混飯吃而已,而且,已經是過去式了。
退休了
是。不過,還兼點差,打發時間。
要不要換賴 (對方回。)
好啊。(的確。這個YD網站,對話欄超小,打字不像LINE方便。而且,底色深紫,看著挺吃力。)

對方給了LINE連結。加了朋友。

(大頭貼:帆船上的遊艇照。背景:陽光燦爛的湛藍大海。迎風飄展的巨大船帆上,依稀看得見白底藍條旗幟。女子戴大寬帽和太陽眼鏡。脖上圍著一條鮮豔圍巾。)

頭貼漂亮,是希臘? (我問。)
嗯,雅典愛琴海
喔,陽光呢! (我激賞的說。)
喜歡旅遊? (繼續問。)
兩年前自助行。疫情之後,哪兒也去不了。
也是。平常都怎麼打發?
已讀不回。

直到第二天近午。
我發了則簡訊:在忙嗎?
半個鐘頭後,愛琴海女子回:要生活耶
(說得也是。忙生計,得弄一整個通霄? 我心想。)
可以問,從事什麼行業?
電腦周邊設備 (女子答得也快。)
哦,3C產業,是挺忙的。
不忙的時候做什麼消遣? (我接著打。)

你喜歡周深嗎? (這話…沒頭沒腦。問得我一頭霧水。)
誰? 對不起,不熟。(有點不好意思地回對方。)
五則YouTube連結,噹噹噹噹噹,一口氣傳了過來。讓人目不暇給。
我是生米,他是我最崇拜的,可以從早到晚一直聽個不停,好喜歡他。
(愛琴海女子連著說)
嗯…給點時間瞭解一下。(我回。生米是啥? 要煮熟飯? 跟女子什麼關係?)
我比較常聽爵士和古典,需要一點時間消化。(再打。)
你一定要喜歡深深,我昨天半夜還在聽他,太棒了。(不是說要生活耶? 我心想。)
回對方一個「讚」。(不知說什麼好。)
一定要呦~~~ (感受得出女子的期盼。)
Sure thing, I’ll give it a try. (我回。)
       第二次對話,於焉告終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當晚,約略觀賞了一下視頻。是對岸一名歌手。年紀不大,約莫20出頭。個頭也不高,白白淨淨,是男子,可妝扮模樣像女性,言談舉止也Sissy氣重。衣著風格、外表舉止、語言表達,都典型女性特徵。嗓音倒清亮,聲線也溫柔,音色介於童聲、少年音和女聲之間,是個陰柔屬性的女聲男歌手。上網略為搜尋:2014打選秀節目《中國好聲音》出道發跡,隨後,因歌聲、長相,慢慢紅遍對岸影視圈,歌眾廣大。不過,生米女子喜歡的不是我的一類。(生米是周深粉絲的意思,後來知道。)
夜裡,禮貌地回了簡訊:不錯的歌手。讚。
不過,中文歌我不熟。Spotify上正在聽 Eric Bibb的 Needed Time。(總得表態一下。沒得說,盡由著妳噹噹噹地給視頻。)
1994年專輯。Spirit & The Blues 。(再補了一句。)
不讀不回。

          (第二天中午,回應來了。)

黑人的老掉牙東西,太冷。
冷? 老掉牙? 藍調的靈魂 Eric Bibb呢,小姐! (不過,沒發。)
是喔…老人就只聽老東西吧。I guess. (解嘲地回對方。)
已讀不回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黑人? 開玩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藍調之王B. B. King是黑人。藍調皇后貝西·史密斯是黑人。嗓音沙啞,小號技巧無人堪比的「爵士樂之父」路易斯·阿姆斯壯,黑人。得過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和終身成就獎的丹佐·華盛頓,黑人。至於歐巴馬和第一夫人蜜雪兒,還雙黑呢。

          黑有什麼不好? 我早晚刷牙用的也是黑人牙膏。(心裡老大不痛快。)
          若換了我說,妳生米偶像,不就個娘P,聽了舒服嗎,妳?

       接下來兩天,適逢週末。每日早晚各一回,像發老人圖問候請安一般,按時打卡,愛琴海女子必上傳個少則三兩部,多達八九片的YT連結。全是周深的歌。有綜藝節目的,大獎比賽的,個人單曲的,10大封神現場的…。(就沒隻字片語,也不理對方是否歡喜。)

          一開始,我總禮貌地給個讚,或拍手圖。(也不帶隻字片語。意思是收悉,但 No Comment。表未必喜歡。)

          女子不解事。持續用深深的YT連結,灌爆我LINE訊息。而且,一個勁連發。依舊不帶隻字片語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個中唯獨一回,是周深唱「孤獨的牧羊人The Lonly Goatherd 」,另有「寂寞的牧羊人」譯法(Goat指山羊,非Sheep綿羊)。愛琴海女子破例,打了幾行字:

扣人心弦,賞心悅目,攝人氣質魅力,有演技又可愛調皮的的深深
好喜歡孤獨的牧羊人,天籟之音,讓人驚歎,叫人感動流淚
深深是地球歌唱精靈瑰寶,天王級歌神 
深深唱進了人心,「深深聲聲入人心」,聽一百萬遍都不嫌多
(末了,還補上一句…)
好好品味
          品味? (OMG。我心想。)
          不過就「約德爾調」唱腔罷了,值得那麼五體投地的推崇膜拜?

          「約德爾調Yodeling/Jodeling」唱腔,是瑞士阿爾卑斯山居民傳統民謠唱法。強調高低音間,藉胸腔音(低音)和假聲Falsette(高音),反覆迅速切換唱腔的表現。始於中歐鄉野民俗小曲,農閒聚會時自娛娛人。19世紀初,拓展到劇院和音樂廳,是瑞士、奧地利、德國南方等地,相當普遍的一種民謠演唱方式。「寂寞的牧羊人」是該曲調唱法裡較具知名度的曲作。

          1965年電影「真善美」(對岸譯:音樂之聲),飾家庭教師的茱莉·安德魯絲Julie Andrews,帶著東家七個孩子(五女二男,5歲~16歲),搭配提線木偶/布偶/山羊等道具,以約德爾調演唱過此曲。該片榮獲第38屆奧斯卡最佳影片/導演/音效/改編配樂/及剪輯等五項大獎。YT上有多則此曲Clips。觀看人次,有1,322萬,741萬,89萬…不等。國內音樂會上,也有團體用約德爾調唱腔,詮釋過此曲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至於周深的「寂寞的牧羊人」,讓我給點評的話…還行,就還行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論嗓音、聲線、和音色,周深不差。唱中文,沒問題。可、唱這首英文曲,不評技巧,單就發音和咬字,他有問題,而且大有問題。整首曲子,就 Lay ee odl 來,Lay ee odl 去,外加 Lay ee odl lay hee hoo幾個假聲–清楚。歌詞嘛,則含混籠統。藉著身段與手勢帶過。完全聽不清他在說唱些什麼,生米們大約也不在意。但、不能拿英文不是母語當藉口。紅遍了半邊天的歌手,上台開口,就得經得起檢驗。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不說了。再講,「米袋」們會跨海過來,聯合愛琴海,一塊兒「淹」了我。有興趣讀者,可搭配下頭的歌詞 Clip,聽聽人家是怎麼咬字和發音的。

說明:茱莉·安德魯絲飾演的家庭教師瑪麗亞,帶著東家的七個半大不大孩子,搭配提線木偶、布偶、山羊…等道具,以約德爾調演唱 The Lonely Goatherd.
說明:The Lonely Goatherd 歌詞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真善美電影問世時(1965年),愛琴海女子還沒出生(今年48的她,1974年次)。對岸廣大歌眾,也泰半80/90後,甚至00後世代。別說不知這部第38屆奧斯卡鉅片(今年-2022頒的是第94屆奧斯卡),恐怕連茱莉·安德魯絲是誰,也沒聽聞過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智利名導,亞歷安卓·霍多羅夫斯基 Alejandro Jodorowsky,以超現實前衛風格,及「邪典電影 Cult Film」(註)備受影迷喜愛。他曾說過一句常被引用的金句「Birds born in a cage think flying is an illness. 籠子裡出生的鳥,總認為飛翔是一種病。」。這話用在愛琴海女子身上,未必公允得當。不過,沒睜眼聽過、或看過外頭世界,一個勁只蒙眼自嗨者,海峽兩岸不知凡幾。(這些,沒告訴對方。好好的,刺人家幹嘛。)(註:邪典電影 Cult Film,又稱邪門電影、Cult片、或靠片,指的是一些在小圈子裡頗受支持者喜愛,特別推崇膜拜與頂禮的另類電影,亦稱「非主流電影」。此類電影,通常沒有大規模票房,僅小部分影院發行放映。)

          就這般,與這位周深生米,相識五天,交談不到百來十字,倒被她灌了3/40首周深視頻。除了開頭那幾首和「牧羊人」,後來的,興趣缺缺。沒看,都刪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年近50的愛琴海女子,說是位大媽,也不全是。可瘋起小白米,那股勁道,可是強強滾。不知她感情是否受過創,因為不曾深入交談(也沒機會談,除了她的深深)。但也讓我見識到了新聞上說的大媽追星一事。若非疫情隔阻,女子肯定會兩岸間飛來走去,追她的深深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一週後,影音連結停了。許是該推介的都丟完了? 還是因為拍手加讚我沒繼續給? 不清楚。總之,愛琴海上風帆不再飄揚。又一個星期,音訊全無。我壓抑住想發訊,禮貌問候念頭。怕又看見連結。

       兩週後,簡短寫了幾句給對方…

有幸相識,並開拓視野,得以一窺中國好聲音。感激之至。
不過,看來似乎無緣。預備關掉LINE對話,祝福您和您的深深。
回訊得也快。一則揮手道別圖,沒言語。也乾脆。

       一切回到了原點。

感想

       整體而言,這個 YD交友網站,不是想 ONS-One-night stand 找一夜情的,就是呼朋結伴,暢飲作樂,自稱愛大叔女子。而且,還盡是夜半三更廣發邀約,令人不堪其擾。其次,互通有無時打出來的字,要嘛,音同異體,再不,就錯/別/白字連連,還不加標點符號。不敢說:滿室皆白丁,但,往來少鴻儒。無趣之餘,一個月 VIP期限還沒滿,就關了帳號,也刪掉了網站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俗話說:不畏犧牲,前仆後繼。YD網站的挫敗,自己心有不甘。不過,既然邁開了第一步,打算重起爐灶,再接再厲。這屬後話,另回分解。

~ 由 黑髮男子 於 2022/11/12.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