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冷知識-27】丫頭與我


…哪天,等我自己的後事處理完–捐贈火化後,請兒子將丫頭和我的骨灰置放在一起,然後一塊兒海葬,陪爺爺奶奶去…自言自語地,這麼說著時,丫頭一旁不語地聽著。

過後,問她意見。她瞧著我,尾巴不停地輕拍桌面。約莫是毫無懸念地認同了吧。

丫頭

       丫頭是2017年11月底感恩節時,打壽山動物園領養回來的貓。當時想的是給失智母親找個療癒師做伴。

       出生才三天,即遭棄養的她,眼睛還瞇著張不開。進家門後,得每六個鐘頭,用溫開水沖泡羊奶粉,再用奶瓶一口一口餵食。三個星期後,能吃糊狀物。一個半月後,開始吃貓糧。九個月大時,帶她在獸醫診所,動了「子宮卵巢摘取」手術。

(註:從絕育角度而言,「傳統結紮」亦能阻止受孕和絕育。但,對貓有不良後續影響。因為單純節紮,仍保留有雌貓的子宮與卵巢,而貓的生理特性和人類不同,雌貓並無更年期,會持續不斷排出荷爾蒙乃至發情,故有懷孕風險。因此,時下均鼓勵給雌貓施行「子宮卵巢摘取」手術,以絕後患。此外,雌貓荷爾蒙分泌停滯後,還可避免子宮蓄膿、卵巢囊腫、濾泡囊腫、生殖系統腫瘤、假懷孕…等生殖系統疾病。且,幼貓期即行摘除手術,尚可預防乳房腫瘤等疾病的發生,減少許多不必要困擾。)

       話說,從沒見過外頭世面的喵喵貓,膽子極小。陪伴母親出外上菜場或小區公園曬太陽,她總把頭扎在母親懷裡,露出大半個屁股也不在意。要不,就埋首在母親腋窩下,逗得母親胳肢窩發癢地直笑,確實盡了她療癒師本分。母親休息時,喵就趴在我書桌旁,瞧著我打電腦,再不就依偎著我手臂。大約是打小就領養,她不認得旁人,只管我是她爹娘了。

自在

          母親在世最後兩年,多虧有她陪伴,帶給我們照護生活裡不少樂趣。她不取悅人,偶爾走到腳邊磨蹭兩下,再嬌滴滴地「喵」個一聲,自由自在,委實取悅了母親。尤其,每天晚餐後,陪母親追看大陸宮廷劇時,丫頭總安安靜靜,趴伏在母親跟我倆中間,由著母親任意撥弄她的耳朵或尾巴,甚是盡職。

       母親過世後第二日黃昏,我出外辦事回來,經過小區公園。往常陪伴母親日曬休息的大樹下,已空無人影,再不見外勞和輪椅上的母親。這才驚覺母親真的已然離世。

       回屋後,想到昔日與母親相處種種,昨日母親大去時,猶能強忍的悲戚,一時禁不住,放聲啜泣,哀痛不能自已。不意,丫頭竟打床底下出來,不斷磨蹭著我的腳踝,喵喵喵地叫個不停。簡直不敢相信,反倒是她過來安慰了我。打從那一天開始,每隔幾日,我就特地買一盒PX-Mart(全聯)的秋刀魚,專門烤給喵吃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母親過世後這一年半,丫頭與我相依為命。剛滿五歲的她,依獸醫說法,算中壯之年。可,竟日只待在家裡,吃睡之餘,就在我跟前打轉。偶爾,逗弄她一會,就輕輕嚙咬著我手臂。晚間,也跳上床,睡在腳下,寸步不離。

盟約

       這兩天,因著前文【冷知識-26】的歸途,與網友分享捐贈及海葬情事。丫頭總在一旁靜靜看著我敲鍵盤打字,或聽我講著手機。昨天一時興起,自言自語跟她說,大約她會比我早去,因此,想將她也火化(捐贈則免,估量大概沒有地方會要做貓的大體解剖教學)。火化後,骨骸也研磨成粉,暫放家裡,陪伴我及爺奶。

…哪天,等我自己的後事處理完–捐贈火化後,請兒子將丫頭和我的骨灰置放在一起,然後一塊兒海葬,陪爺爺奶奶去。自言自語,我這麼說著時,喵喵一旁不語聽著…。

過後,問她意見。她瞧著我,尾巴不停地輕拍桌面…。約莫是毫無懸念認同了。

       故此,特別記下這事,希望孩子將來成全我和喵喵。

左圖:兩個月大時,冬日曬暖。左二:嚇壞了的小傢伙。右二:慵懶地伸展。右圖:自由自在。

左圖:安詳地允諾。右圖:不是說了嘛,就好唄。

~ 由 黑髮男子 於 2023/01/05.

2 回應 to “【冷知識-27】丫頭與我”

  1. Nice piece again

  2. Thanks a lot!

發表留言